中心动态
我校组织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暨“雨课堂”应用培训
日期:2017-10-24 14:39:4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38

我校组织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暨“雨课堂”应用培训

 

10月20日下午,来自各个学院的一百多名教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了“信息化教学暨‘雨课堂’应用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潘敏副处长主持。

潘处长首先解读了目前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对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要求,然后介绍了什么是雨课堂,它是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一款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的智慧教学辅助工具,旨在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赋予新的教学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最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广大教师能够熟悉掌握“雨课堂”的应用,提升信息化教学的水平。

来自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课程顾问曹畅老师向大家全程展示了“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过程,曹老师通过现场建立在线课堂,带领老师们体验如何运用“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将课前预习资料、课堂PPT、课后习题测试紧密串联,如何结合线上讲学和线下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座教师们认真学习和体验了“雨课堂”的各个环节,并在会上与曹老师积极互动。

本次培训过程中,“雨课堂”的三大特点格外吸引老师们。首先,在线课堂建立后,老师们用微信扫码就可进入当日课堂,实时接收屏幕上播放的PPT。在每页PPT的右下方有一个“不懂”按钮,如果不理解该页的内容,便可点击“不懂”按钮及时向老师反馈,老师则可适当调整上课节奏。此外,发送至学生手机上的PPT课件可以永久保留,方便日后复习查看。其次,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至学生手机,督促学生们完成课前预习工作,老师们表示这种方式非常适合于“翻转课堂”。最后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弹幕功能和红包奖励功能,这两项功能让沉默的大多数中国学生也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了,为传统课堂的师生互动难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来源:信息办   图文:王春芹) 

1.jpg

图一 培训会现场

2.jpg

图二  扫码进课堂

3.png

图三  曹畅老师演示

4.jpg

图四  互动环节